做了再说,脚踏实地。

20200501复盘 大学

这两天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因为自己的任性,我丢掉了很多本来轻而易举就可以得到的荣誉。虽然我本人并没有那么看重那些荣誉,但是,我需要一些东西来为我的未来做铺垫,而这些荣誉可以锦上添花。

对比另一个同学,一开始是第2名的同学,后来一直都在积极行事,一直都在争取所有的荣誉,她理所当然可以直接保研进北大。有的时候我会自我怀疑,我这样做值得吗?我曾经是所有人心目中的第一。 

我把它命名为任性,可能是因为这和整体的社会标准不一样。所以我的任性究竟是什么呢?

是本来唾手可得的省奖,因为我厌恶学校行政的形式主义,更厌恶他们因为形式主义浪费我的时间,直接弃权;是本来在学校学生组织中最高级别的那个任职,却在发现没有任何可以学的东西的时候毅然决然的退出;是虽然在班集体投票中几乎得到了100%的支持,却发现自己因为他们的目光而开始变得束手束脚选择了离开;是在认为大学上课的内容非常浅显,只是照搬课本大了的时候,选择了去自己研究所有感兴趣的学科,把花在应试的时间花在了兴趣上;是在明知道学院的政策倾向于学术研究,大学老师的确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所有人都在说我一看就是应该搞学术研究的人的时候,因为不想在上面浪费时间,因为对心理咨询更感兴趣,而选择另一条路,当别人忙着写论文的时候我却在不停的看心理咨询书,去做兼职;又或者说在所有人觉得我是单纯善良美好的,我是快乐的时候,我依旧选择了去经历,我不要白纸一张,我要历经千帆后的颜色,哪怕昏暗,哪怕不如从前快乐。


我一点也不会过去作出的决定后悔,再来一次我还会做出类似的决定。我不否认还会有更好的选择,在保持本心的同时更符合社会标准。但那些都是我当时能够做出的最好决定了。

只有经历,才能获得阅历,比元认知还要重要的是去经历,去体验和挑战,否则能够得到的只不过是知识,就像未曾拿起何谈放下。


后悔不必也无用,我回忆过去只为了当下以史为鉴。

有什么要注意呢?

1 时间管理

时间块!

番茄钟!

2 平衡自我价值观与社会价值观

3 最大化利用已有资源

4 尽一切可能学习竞争对手优点,长期合作共赢

5 定期计划与复盘

年度,季度,月份,周计划,日计划!

每天晚上反思与计划!

每周一总结!

6 一件事情三个目的

7 整洁精致细心耐心

卧室,书房,桌面整洁!

字迹整洁!

穿什么都精致!

学会等待!

8 养成习惯

英语!

运动!

法律!

9 良好的人际关系

10 废寝忘食热爱学习

真正专注投入就会废寝忘食,这是一个判断标准!

11 多重刺激

12 目标明确动力十足

OCR!

专业学校分数!

我为什么要!

13 做挑战自己的事

14 一切可视化

所有金句!

所有计划!

所有琐碎!

15 远离诱惑刺激

16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17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

18 眼光放远不只管专业

19 两手抓两手硬

20 有人教很重要


未完待续。。


评论 ( 3 )

© 如无必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