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再说,脚踏实地。

复盘 20201204 行动和社会性动物

这篇复盘还是两个主题,一个是督促自己赶快行动起来,还有一个事就是告诫自己,自己是社会性动物。

思考与行动应该是28法则,但我常常把思考与行动55开了,甚至有的时候是思考与行动82开。这实在是明天大雾,就算有再好的方法,不行动也是白搭,行动的少也是白搭。更何况认知是要在实践中迭代出来的。

过去我曾把这几句句话放在屏幕上:做你最不想做的事,立刻马上。种一棵树,最早的时间是现在。优秀是持之以恒的努力,只要坚持。一件事情,三个目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但是一年一年过去了,我把这些给忘了。

过去,我曾坚信情绪是没有用的,正确来说,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对于我们的行动来说毫无用处的。总是和这种消息的情绪对抗而不去行动,不改变现实环境就只会在里面鬼打墙罢了。但是自从上次为了训练营的兼职,而重新的故意主动的去体验消极情绪之后,我又把这个给忘了。



一个让我最近缺乏自信心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一开始的时候是对外部的奖励机制不是很care,后来是过度的强调方法论强调思考而忽视了行动方面,这导致我的外部正向反馈机制缺乏,由于缺乏外部的奖励而缺乏对自己的自信心,这是非常致命的。就像研究表明,影响一个人的成绩的最重要因素就是他之前的成绩。

因此之后我不会再放掉外部的奖励机制——不管那个奖励机制是我不屑一顾的,还是我非常想要,但是害怕失败的。因为对于前者我不屑一顾的必然是我轻易能够得到的这些能够给我基本的自信心在面对挫折和困难的时候不至于被打倒,而对于后者非常想要但是害怕失败的如果能够顺利的话,能够带给我特别多的成就感和快乐。

我不得不承认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是社会性动物。我不能够脱离社会存在,我不能够脱离外界的一些名誉荣誉而存在,我的自我与外界对我的评价息息相关。根本就没有完全独立于社会的自我,不要总是逆着社会主流观点来,偶尔为之可以,但长期的绝对不行。



对于上述内容的总结:

在思考行动和情绪的三环里,行动具有第一性,思考是为了行动,情绪也是为了行动,因为只有行动才能对外界产生作用,改变现状。不利于新的思考要扔掉,情绪里只采用对行动有效的积极情绪。

不要高估自己,以为自己可以以逆着社会的评价来,无论是道德评价还是名誉荣誉等等。有的时候走一条别人认为是好的你认为不怎么样的路比一条你认为好的但是别人认为不怎么样的路要容易得多也快乐的多。

评论
热度 ( 2 )

© 如无必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