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再说,脚踏实地。

20200510 复盘 长洱《犯罪心理》

理想

我生于长空,长于烈日;

我翱翔于风,从未远去;

亲爱的姑娘,请不要为我哭泣。

 

I will be with you forever。

他说:因为我比较帅,还是我守护你们好了。

 

他又想到宋声声。

他搜肠刮肚,想寻找一个确切措辞来给宋声声做个总结。

真是太漂亮的生命。

 

我唯一畏惧的,是诚实者被迫说谎,正直者被迫弯腰,直言者被迫噤声,理想主义者亲眼见到理想破碎。这是我之所以,必须坚持下去的原因。

 

我觉得,你活得很痛苦,而有良知和道德底线的人,总是活的更痛苦一些。

就像白天总会到来,夜晚终究将降临,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真正颠倒黑白。

虽然并无胜算,却必须一往无前。

“我相信命运,但不相信天理昭昭,老天爷从不仁慈,什么善恶到头终有报不过是欺骗小朋友的心灵鸡汤,我只信那些还努力想要实践公理和正义的人。”

 

人虽然有很多不擅长的地方,却也有自己足以骄傲的领域。

 

人性

科学家曾计算过。成人脑组织中有超过一千亿神经元,每个神经元与其他神经元的交接点约有一千至一万处,因而大脑各种活动组合总量,超越宇宙中基本粒子数量。人类每一次思考时,都有浩如星海的神经节点被激活,如果你能够想象,那是星云般美妙的神经云图,在一呼一吸间,被轻轻点亮。没有人知道,人类最后会驶向何方。但大脑这一神奇的器官,让我们能够从茹毛饮血到开始探索宇宙,并最终试图探索人类心灵的奥秘。而我们终其一生,都希望能成为更好的人。求真、向善、憧憬美好,同人类与生俱来的动物性抗争到底,这,就是人性。

 

“你错了沈恋,这就是他灌输给你的错误信念之一。事实上,人每天都在经历不同事件,那么选择每时每刻都会发生,只要人活着,他都有得选。只不过有些选择轻易,有些选择困难;有些人被选择左右,有些人真正做出了选择。”

 

“首先,这并不伟大,所谓伟大是指远超常人,但事实上,无论是这个通讯频道内、这幢大楼内、甚至是整个地球上,大部分普通人坐在你身边,都愿意做出像我一样的选择,为其他更多人争取一丝希望。”

“我都不知道,你对人性是哪来的信心。”

“这不是信心,而是决心。”

“是我们这样的人,战胜你们那样的人的决心。”

 

因为大概真的有太多书籍都描绘了人生的美妙,可实际上呢,人生本来就是痛苦的旅程。

而人性呢,人性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我们与生俱来有同那些贪婪、恐惧、虚荣、自私、愚蠢、懒惰、残忍所抗争的本性,哪怕有时这种抗争的力量太过微小太过绝望,但它总是存在着的。

 

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世界上确实有人无法自控,精神疾病的痛楚便在于此,但我们也同样要承认,在那些有充分行为能力的人群里,有李景天那样的人,也有你这样的人;有人推卸责任,有人承担责任;有人面临精神绝境时选择用伤害他人来解决问题,也有人一生平凡,却在绝境中绽发出人性最伟大而灿烂的光芒。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在这个世界上,你认同什么,选择什么,以及,你究竟做了什么,而最终,这些都决定着你会以怎样的方式影响整个世界。

 

我们终其一生,都希望能成为更好的人。求真、向善、憧憬美好,同人类与生俱来的动物性抗争到底,这,就是人性。

 

林辰将脑部扫描图展开,令沈恋可以清晰看到。

家庭无法决定一个人,大脑无法决定一个人,基因也无法决定一个人……

那张脑部扫描图斑斑驳驳,额框皮质、前额皮质、杏仁核功能存在缺陷,那是属于大部分变态杀手的大脑,也是属于段万山的大脑。

属于这个星球上,拥有最美好灵魂的人。

 

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们,总是很喜欢抢着承担责任,而那些自私自利者,却反而很喜欢推卸这些东西,如果能不受到一点损伤全身而退,那就更好。

 

他却觉得这些话很美,就像红玫瑰红如火白玫瑰白如雪,善良的人都善良到骨子里,这一刻的林辰美得让他心都碎了。

 

“但是,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我又见过聪明而美丽的姑娘,见过坚韧顽强的青年,最让心生敬畏时,是她放下枪的时候,也是他结束自己生命的时候。这告诉我,一定有什么东西能胜于仇恨,高于生死,超脱于我所信任的心理学技巧,我想,一定有这样的东西存在。”

“它从我们祖先几十万年前第一次睁眼看到美丽的星空和浩瀚原野时就深深根植,通过逐代繁衍不断强大,那不止是道德,而是超越人类道德的更高准则。”

“我之前一直不明白,这样的准则因何而来。我不认为它光光是为了维系人类社会稳定而产生并存在,如果只是这样,那么人类既没有必要不断探索物理世界的终极、也没有必要为优美的艺术而潸然泪下,更没有必要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我的答案,一定不是你的答案,所以希望你能自己去寻找你的答案

在失去人性之前,他们只是一些被挑选的被害者,而在成为被害者之前,他们只是对生活充满美好幻想却又不太得志的普通学生而已,而在普通学生这个身份更前一些的身份是人。

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

那么,拯救其他学生的生命和拯救他们的人生,都一样重要。“

 

在这一粒沙的世界中,在这极微小与极宏大的对抗中,你会站在哪一边?

再有充分行为能力的人群里,有人推卸责任,有人承担责任;有人在面临精神绝境时候选择用伤害他人来解决问题,也有人一生平凡却在绝境中绽放出人性最伟大灿烂而的光芒。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在这个世界上,你认同什么,选择什么,以及你究竟做了什么,而最终,这些都决定着你会以怎样的方式影响整个世界。

只要你内心光明,世界便不会黑暗。

 

没有人知道,人类最后会走向何方。

但大脑这一神奇的器官,让我们从茹毛饮血到开始探索宇宙,并最终试图探索人类心灵的奥秘。

而我们终其一生,都希望成为更好的人。

求真、向善、憧憬美好,同人类与身俱来的动物性抗争到底,这,就是人性。

 

只要你坚信那样东西存在,那样东西就一定存在。

 

如果这是个悲情故事,那差不多可以以主人公自杀作为终结。

但很可惜,现实比故事要残酷,因为现实无论多么悲惨,剧本都是自己写的,没人会为你的生命负责,所以大部分时候,只能撑下去。

“先天内置道德在前,要克服它需要更大努力。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根据意图来探讨行为,做出‘是’选择的人,他们做出这一选择是基于个人私利还是基于更多人的生命价值来做判断?他们是因畏惧而低下头颅、还是宁愿自己背负间接杀人凶手的道德负担来为更多人争取活下去的权力?不同意图导致同样的‘是’代表了不同的价值判断标准,你清楚每一个‘是’字背后的意义吗?”

“你不用看不起那些选择‘否’的人,这部分人必然数量更为庞大,因为道德刹车的作用并非通过慎重思考就可以抵消。然而他们并不是服从人类天然道德机制的怯懦者,每一个‘否’选择背后是善意的宽恕,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人人平等的社会法制的维护,也是对抗你们的强大决心。”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在饱受苦难的同时,也是为了看看它究竟可以有多美好,而你究竟能看到多少看到什么,往往取决于,你的追求。

 

“正因为自然是盲目的,所以它并不像人类早期所认为的那样,是非常严谨、审慎、细心的主体,我们不可能在盲目的自然中寻找任何公平感和心灵慰藉,而这也会造成一个后果……”

“那么,无论是大自然的形成还是人类社会的形成都只是一个可怕的意外,世界没有任何终极目标,没有所谓的秩序和道理,当然,也就不存在我们人类所制造出的、所谓的善与恶。”

 

“我像是个被人玩弄于鼓掌中的傻子对吗?”

“不,对我来说,你只是个有着赤诚之心并且很善良的青年医生而已。”

“善良?被人利用的善良不是愚蠢吗?”

“你在把罪犯的错误归责于人们的纯善,我认为这是不正确的归因,虽然很多人都会犯这样的错误。”

 

“在正常人类中存在一普遍观点——即人们认为了实现更大利益而牺牲小部分是可以接受的,但在现实中,你不能主动强迫他人故意牺牲。

“这是道德,沈恋。”

“这证明人类大脑中普遍存在道德刹车,证明道德刹车会及时启动阻止人们做一些事情,证明道德是确定存在于大脑中的神经机制而非缥缈的空中楼阁,这证明,道德没什么了不起却又非常了不起,因为……”

林辰指了指自己的脑袋,说,“它在这里。”

说完,他又指了指自己的胸口,缓声道:“它也在这里。”

 

“你对我们的职业有什么误解?”

“我们从来不是为了畅快而做这些这事情,很多时候,甚至当你将那些罪犯绳之以法哪怕目送他们走上断头台,你都不会觉得痛快,因为只有你知道,这是多么艰难的过程而在这个艰难过程中你又付出了什么代价,而这所有代价里,必须付出的最大代价,就是要忍受这一切,忍受他们的那些肮脏罪恶同时也忍受自己很多时候的无能为力,然后坚持着,忍受下去。”

“这就是我们的职业。”

 

痛苦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道理,但对人类心灵来说,没有不表现为痛苦的成长。

这是林辰一贯的理论,甜蜜使人麻木,痛苦才有真实感。

 

人总是因抗争而变得痛苦,但也因抗争而能被称之为人。

当你能感知到疼痛的时候,说明你还活着。

 

“当你因为试着控制自我而感到痛苦时,说明你正为着美好而健康的人生同你的不良习惯作斗争,要加油啊。”

真心的泪水代表他们感到了难过,能感到痛苦和悲伤的,才是人。

 

“疼吗”、“疼不疼”、“难受吗”、“好点吗”,诸如此类的话语总是令人难以抗拒,无论现实多么痛苦难忍,但只要有人这么问你,再痛苦的事情都会变得柔软起来。

 

既定事实的发生并不能已人的意志为转移,而他们不是神明,更没有扭转时间的能力,他们真的只能非常普通的人类,所以唯一能做的,只有带着悲伤和感激,继续走下去。

 

心理学

其实伤害这个东西,对每个人是公平的,无论你阅读过多少书籍、掌握了多少心理治疗技术、会说多么伟大的道理,当伤害来临的时候,该觉得痛苦的时候,那些痛苦一丝也不会渐少。

 

通过她的过去来推测她的个性特征,通过她的个性特征来判断她在既定环境中的思维逻辑方式和行为特征。

 

“总之,更科学的说法应该是,我的潜意识中促使我再次回到这里。”

“阿辰你这么说的话,那我的第六感,是从看见那张海报开始的?”

“那我的不安……”

“嗯?”

“这么说,我的不安,是从知道你在商场里开始的。”

 

“因为每个人在创伤后都会有相应的应激反应,几乎不存在完全不受影响的人类,就算是变态、反社会人格障碍者也不例外。”

“我会因为你而变得不冷静不专业,而你也会因为一些突发情况而做不到百分之百完美的处置,这都很正常,我们必须正视这些,而不是拼命告诉自己我很强大我能扛过去,那没有意义。”

 

毕竟,生活是那些琐碎的日常组成的,那些惊心动魄也好,千钧一发也罢,都只是生活中偶然的调剂,而这些调剂也是越少越好.

 

人和人,是不同的。

这是句废话,这句废话,却告诉我们对任何人和任何事都不要抱有成见

 

但科学研究这种事情,哪里都能预测到,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结果究竟会在怎样程度上影响人类进程呢?

人生

所有试图操纵命运的人,都将被命运操纵。

 

虽然这世界吵吵嚷嚷的,但夜深的时候还是很安静,夜深人静,这个词本身就多美好啊。那么我们这些人啊,就不要非要把自己的愚见嚷的天下皆知,安安静静地,让每个人都自己想想,不也很有意思吗?

 

少年人总以为,人生是充满幻想的旅程,但实际上,每个人的一生,都只不过是来去双程。

 

“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这大概是世界给予每个罪不至死的犯人最公平的机会,也同样,是所有观点汇集到一起而形成最大善意。

他曾经也享受过许多次这样的宽恕,只不过在那时候,他不觉得自己还有机会罢了。

 

“只要理由正当,解决这些让你们要死要活的问题,对我来说都是举手之劳。”

“这就是我这种人存在的意义。”

 

有些人总是在不停说话,有些人却囿于厄运无法开口。

 

“因为人生太苦啊,不怪命就要怪自己,怪自己心理容易出问题,所以还是怪命。”

 

是啊,不是那些永远站在守护生命第一线的人们,大概永远无法体会因无能为力而造成的恐惧,就好像医生无法救治病患,母亲无法握住孩子的双手。无论他们见惯了多少生离死别,无论以为自己变得多么麻木,总会在那么某个瞬间,因为自责而浑身发抖。

 

“快说说,当年毕业的时候,我给你们讲的人生准则是什么?”

“做人别逞强,该认怂就认怂。”

“对嘛,这世界上没有救世主。”

“可国际歌下半段意思难道不是,做人还得靠自己?”林辰反问。

“哎哎,你怎么谈了恋爱就呛老师,老师年纪大了。”苏老先生很不满地哼哼,“不过,你也确实比很多人强就对了,与其把我的命交给别人,那还不如交到你手上。”

 

毕竟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都在不停分析和判断,只有少数部分人能够破开迷雾,看清事情的真相,而那些懒得和你废话,直接告诉你该怎么做的人,则更加了不起。

 

真正重要的东西。

方向,时间。

 

一切优美形象不免褪色,

偶然摧折或自然地老去。

而你如仲夏繁茂不凋谢,

秀雅风姿将永远翩翩。

 

我们终其一生,都希望成为更好的人。

 

他确实很累。

老实讲,虽然他一直觉得自己命很不好,可他其实从来都不信命运这玩意。

不仅如此,他还不信天理昭昭因果报应什么真相会迟到正义永远不会缺席这些话。

因为心灵鸡汤的作用就是让绝境中的人怀揣信念撑下去,但它的坏处也很明显,人们会觉得原来是高高在上的天道公理在起作用。

但实际上,没有那玩意,天道最公平,人人如草芥。真正为正义和真相不屈斗争的,是人。

可也正因为没有天理,所以很多时候,人才会有那么多无能为力。

 

爱情

——他说不定也喜欢你。

 

林辰想,当然疼啊。他甚至觉得,光是这么想着,空气里那些刑从连惯常抽的薄荷烟草味道都变得温柔起来,他于是再次想起他对苏凤子所做的形容,刑从连这个人啊,真是很甜。

 

“到了?”

“到了。”

“怎么不叫我?”

“欢送高孟人这种破事哪有你睡觉重要。”

“你怎么这么可爱?”

“我认真的,毕竟看着你睡觉对我来说比坐着看一百场好莱坞经典老片连映更加美好。”

 

“哎,你也是看上我的钱多好。”刑从连说,“这样就可以永远用钱把你拴住。”林辰忍不住转身将人抱住,说:“可是我更喜欢赚钱给你花。”

 

对不起,还有,来不及。

“更何况,我想得很清楚,我真的很好,我也会对你很好,会比你这辈子曾遇上的所有爱人,都对你更好。我那么爱你,应该让你体会到世界上非常美好的爱情,请相信我。”

 

是啊,爱一个人就是要为了他而变成为更好的人

 

“林辰,和我在一起吧。”

刑从连的声音是那样安宁淡然,仿佛不过是问他,一起吃顿晚餐可好。

和我在一起,活着在一起,死了也在一起。

 

“爱我吗?”

“我爱你。”

“那就撑下去。”

 

“你们过来,为什么不通知我一声!”

“因为我告诉他们,家里的事情,主要由我做主。”

 

“你难道没有和刑从连睡过?”

“没有。”

“虽然很想睡。”

 

“小王同志啊……”

“你怎么还没明白呢?”

“明白什么?”

“当一个人的身份发生变化后,他的行为和处事方式也会发生相应变化。”

“我阿辰哥哥有什么变化?”

“你阿辰哥哥现在是一家之主,所以我们要听话,明白吗?”

 

“刑队长再这样下去,我可能要失业了。”

“失业正好,我养你。”

 

事实上,他觉连自己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有多喜欢他,为什么喜欢他,哪有那么多为什么?

喜欢这种事情,本就是种感觉,感觉这个玩意,更加说不清了。

或许是见他第一面时。

或许是见他第二面时。

或许是离开他时,又或许是再见他时。

或许是那天休息站里阳光太好,他穿风衣的样子太帅;又或许是在指挥中心,他运筹帷幄的样子让人很放心。

或许是自己墓前,那束百合半枯萎的样子很好看;又或许是他低头种花的样子太温柔……

有那么多的或许,积累起来,已经成为了必然。

 

“林顾问这是要找我谈谈,开什么家庭会议的意思吗?”

“你发现这里缺什么吗?”

“黑衣保镖和美女看护?”

“刑队长,我们现在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局面,现在已经晚上六点三十分,而今天的晚饭还没有送到。当得知你身家之后,我觉得我们需要庆祝一下。”

“你想吃什么?”

“肯德基。”

“林顾问,我给你一个纠正回答的机会。”

“我想吃肯德基。”

 

“就没什么你特别想见到的人,能让你坚持下去吗?”

“有啊。”

“那你想想他好吗?只要你想,他说不定就会出现!”

“不好。”

“为什么啊?”

“没什么,因为我宁愿他不在这里,更不用知道这些事情。”

 

“刑从连。”

我好像,真是很爱你。

“谢谢。”

 

“我在想,你刚才为什么要遮我的眼睛。”

“因为,这次,你不需要看那些。”

“什么?”

“我来看就可以。”

 

刑从连叼着烟,话语有些含糊不清,但林辰很清楚听见他在问他:“疼吗?”

大概,在这世界上所有令人无法抗拒的情话里,一定有这么一句简单的问讯。

 

“我专业素养够吗?”

“吻技很专业。”

“其他没有验证过。”

 

 

“你……其实不喜欢猫吗?”

“不,我很喜欢。”

“那……”

“那为什么不帮你,反而让你把猫给王朝?”

“嗯。”

“因为,能和你睡觉的只有我啊,刑队长。

 

 

林顾问,很谢谢你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候,拉我出泥潭,但很抱歉,还要继续麻烦你。”

“既然当了我的人生导师,请继续以身作则啊。”

 

“你觉得我在乎这些?”

“他为什么这么做、他有多机智多正确有多少苦衷和迫不得已,你觉得我在乎吗?”

“那你在乎什么?”

“我在乎他。”

这句话完整意思是,就算他不在乎我,我也还是在乎他。

 

“林辰,这些都是小事,第一,不要对我用请求的语气说话,我为你做任何事都很应该,你稍微理所当然一点;第二……”

“在你把那个什么端阳推出门把自己锁在里面的等待死亡降临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我该怎么办?”

“对不起,真的非常对不起。”

“请你在下次想要放弃自己生命之前,好歹思考一件事情……”

“如果你死了,我该怎么办?”

“我不知道,对不起,我并不知道……”

 

“你之前不是说有那样人存在吗,你想为之坚持下去,努力撑到最后的人吗!”

“是啊,当然有。”

“是谁啊?”

“当然是我爱的人,笨蛋。”

 

“没装摄像头,你放心。”

“我有什么不放心的。”

“也是,该看不该看的早就看过了。”

 

“其实我很高兴。”

“嗯?”

“以前我抢红包的时候,他们基本都不带我玩,因为我运气太好,十有八九总能抢到面额最大的一个。”

“今天怎么回事?”

“好运都传染给我了?”

“所以我才高兴。”

“真是这样,我能放心不少。”

 

“干嘛把你抢到的钱都转给我?”

“养你……包养。”

 

“刑董是怎么回事?”

“哦,我跟这位小詹先生说,你可以给他家工厂提供大单子。”

“我还以为他看上我了。”

“看上你的钱了。”

“哎,你也是看上我的钱多好。“

“这样就可以永远用钱把你拴住。”

“可是我更喜欢赚钱给你花。”

 

“你怎么还不晕?”

“看到你,不舍得晕。”

 

“技术不是很好。”

“多教我几次,就会好了。”

“你要学几次?”

“永远不要学会,这样可以天天上课。”

“我明白了,刑老师。”

 

“放开放开,我要工作。”

“我这儿,也是工作。”

 

“林顾问,你爱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

“是个很英俊的人。”

“诶,居然是英俊,我还以为你会有点别的什么形容词。”

“是这样的,英俊是给所有人看的,但他的内在美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就可以了。”林辰补充道。

 

“其实我不在乎你偷看我信息。”

“我真没有偷看。”

“对于别人来说,看信息代表不信任一类的事情,但对我来说,如果你真的这么做,我会很高兴。”

“这说明你在乎我,在爱情方面没有安全感,怕我跟别人跑了,这是患得患失的表现。老实讲,我也不是什么非常有安全感的人,我也需要通过这些正常而平凡的恋爱中会出现的细节来确定,你爱着我。”

“我爱你,非常确定。”

所谓心灵鸡汤,都是给绝望中的人们一点希望。

 

在那个时刻,在那棵柳树下,他听着流水和大黄狗的喘息声,望着他的好友兼同事因朝阳显得平淡的面孔,他忽然很想问他一句,你这么悲观,曾经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你对活着这件事都失去了理所当然的感觉?

“这么说,你那时候不喜欢我?”

“不是一见钟情?”

“你怎么说话比王朝还会跑题?”

“很重要的问题,比那些破事重要。”

“那时候只是觉得你很英俊,是我喜欢的类型,没有看到你的内在美。”

“你呢?”

“我那时候觉得你内在很美,有种吸引我的神秘气质,但现在……”

“我现在觉得你长得好看。”

 

如果这个世界上要评选什么让人瞬间幸福感剧增的魔力语句,这句话和“你买我付钱”一定能入选其中。

 

林辰沉闷的声音依旧不停地在他耳侧,他听见林辰不停地不停地说,那些低语仿佛都要渗入他的心脏,但很奇怪的是,林辰明明是在自责,他明明是在忏悔那些他所认为的失误,但刑从连却觉得那些话很美,就像红玫瑰红如火,白玫瑰白如雪,善良的人也总是善良到了骨子里,林辰美得他心都快碎了。

 

如果他自己变成疯狂而失去人性的模样,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林辰赶走,拒绝用这样丑陋的面目出现在爱人面前。

而林辰呢,林辰太在乎他,就算在那样的时刻里,林辰都要克制住本能地暴露丑态的恐惧,仔细思考该怎么做才对他更好。

不是将他推开,而是在仅存的时间里,想尽办法在精神上支持他渡过难关。

林辰希望他好受一些、想给予他希望,因此表现得无比坚强,他挑选治疗方案,只想要他不那么难过,林辰为此甚至很情愿将自己的丑态完全暴露在他面前,连尊严都变得完全不重要。

这一切只是因为在林辰心目中,他的感受更加重要。

但这怎么可能,那是林辰,尊严怎么可能不重要?

 

“对于别人来说,看信息代表不信任一类的事情,但对我来说,如果你真的这么做,我会很高兴。”林辰说,“这说明你在乎我,在爱情方面没有安全感,怕我跟别人跑了,这是患得患失的表现。老实讲,我也不是什么非常有安全感的人,我也需要通过这些正常而平凡的恋爱中会出现的细节来确定,你爱着我。”

 

星光很好,他想吻他

 

“我希望,下次如果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你可以试着努力说服我,虽然我确实很顽固,但我也很愿意听,起码你说得话,我很愿意听。”

 

“不过宋声声死的时候,美景在我眼前自杀,当通讯失灵,我联系不上你的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大概是我的日子过得太安逸了,总觉得你可能会一辈子都在我身边,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你也会走,你可能有一天会结婚生子,虽然依旧会和我做很好的朋友和同事,但你是真的会离开我。想到那一刻,我突然发现,我根本没办法接受这样的事实,所以很抱歉,我忍不下去了,多一分多一秒都忍不下去了。”

“更何况,我想得很清楚,我真的很好,我也会对你很好,会比你这辈子曾遇上的所有爱人,都对你更好。我那么爱你,应该让你体会到世界上非常美好的爱情,请相信我。”

 

林辰想,这世界上的所有事情,本也没什么道理,并非所有念念都必有回响,但保有信念,仍旧是好的。

 

他不禁在想,如果到他们很老的时候,他们还可以躺在一起说话,他仍旧能够听到林辰对于爱情的看法,那对他来说,真是再幸运不过的一生。

 

“我爱你,非常确定。”刑从连这样说。

 

“老师跟我说,医生不能对死亡感到麻木,医生要做的,是尊重死亡。我们尊重的不是死亡这个结果,我们尊重的是人类从生到死的整个生命过程。人们总是想多活一些时间而回避死亡,但有生必有死,这是生命的规律,是痛苦但也美丽的过程。作为医生,我们要仰望生命的历程,挺直腰杆,直面死亡对我们发起的每一次挑战。”

 

“对我说实话,告诉我你在想什么!”

“我,痛……好痛……刑从连……”

“告诉我!”

“我爱你,我不想和你做朋友做同事,我想和你在一起。”

“继续!”

“你为什么不喜欢我呢,你怎么就不知道我喜欢你呢?我命这么差,遇到的坏人又那么多,我随时随地就会死啊,你快爱上我啊,一不小心我就会等不到那天。”

“我会死,我很快就会死……死了你就不知道我爱过你……很好……这样很好……”

“我爱你,你不能知道,但是宋声声死了,他那么好都会死,我忍不住、我真的忍不住……我想试试,我真的想试试……我不应该那么做,可我真的忍不住了,我爱你啊!”

 

但真好啊,刑从连真是很好。

他有些不舍。

“虽然很抱歉,但刚才是我人生中绝无仅有的机会,所以,麻烦请考虑一下我,我会是个不错的对象。”

 

“现在,虽然我喜欢的人不是妞,但我也带他来了。”

“我很爱他,甚至为了该如何向他表达爱意、和他浪漫一把这种事想了很久,最后,我还是想带他来见你。”

“当然,老子喜欢什么人,不需要你同意,所以不是来征求你意见的。”

“但他是我最爱的人,你是我最敬爱的人。我要一辈子跟他在一起,所以,我特地带他来,通知你。”

 

“怎么瘦了这么多?”他轻轻问道。

“因为想你。”

“林辰。”

“嗯?”

“真的瘦了。”

“嗯,真的很想你。”

 

他忽然意识到,原来并肩作战的感觉,比一方保护另一方,来得更好。

 

“老婆啊……”

“林辰。”

“在呢老婆。”

“知道我最喜欢你什么吗?”

“什么?”

“全部。”

“那知道我最讨厌你什么吗?”

“嗯?”

“没有。”

 

“他就像一块糖,很甜,尝了一口,就不舍得吐出去。”

 

“对不起……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我不想那么做,我没有抛弃你,沈恋不能死……我死她都不能死,但我没有办法,我真的想不出任何办法了……我怎么这么笨……我怎么那么笨……你不要伤心,你不能难过,是我太笨了,太笨了。”

“我知道……对不起,真的对不起……你尽力了我知道……”

“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有什么好,我一点都不好,我杀过很多人,我又蠢又自私,谢谢你……真的谢谢你……”

“刑从连啊,我对不起你!”

到最后的时,林辰仅存的力气这么喊道,嗓音沙哑,痛彻心扉。

在那一刻,刑从连发现,他对林辰早已丢盔弃甲,溃不成军。

除了和林辰生死相守,他没有任何其他路可走。

 

“而就算每一个弃权选项背后,都是无法抉择的自我道德折磨,那么无论是或者否,它们都是可敬的抉择。虽然这种可敬因数量太过庞大而看上去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人性,但它真的很漂亮,你应该看看的。”

 

“刑从连。”

“在。”

“虽然我是一家之主。”

“但我,你可以完全做主。”

 

 

“刑从连……”

“都叫全名了啊,这事有点严重了。”

“我……”

“你没有那么脆弱,不需要我时时刻刻都关注你的心理状态,一发现有不对的苗头就要叫停你找你谈谈?”

“不,我很脆弱,也真的很需要你。”

 

“想听我说爱你吗?”

“撑下去,死了就永远听不到了。”

 

大概是因为人生实在有太多的出其不意的艰难时刻,所以能有相互扶持的同伴,真的很好。

 

“刑从连。”

“随时为您效劳。”

“不要随便立flag。”

“好。”

“立flag这种事是我的人设。”

“那我的人设是什么?”

“你的人设……是笑着说,此处应有接吻。”

 

“林顾问,我想我们真的有必要加深了解,请你相信,无论那是多么不错的人,但如果下次你再将他人生命置于自己安危之前,我一定会用一根链子把你锁起来,你再也不用想走出门一步。”

“嗯……一定要把我锁起来。”

“你只能在我身边。”

“好。”

 

“我是病人……”

“我知道。”

“你睡这里……我睡……哪里?”

“我怀里。”

 

“你这是在告状你知道吗?”刑从连话音未落,只感觉林辰用满是吊针孔的手轻轻搭在他手上,对端阳说:“嗯,他说什么就是什么。”

 

“但我还是希望,你能够接受……接受这样的我。”

“以后,有我在。”

 

“这个要求有点任性了啊。伤口还没完全愈合,能吃这么油腻的东西吗?”

“在经历野性的雨林生存后,我需要一些现代工业制品的食物来帮助调剂身心。”

“你说什么?”

“我就是想吃而已,如果不是我现在没有能在国内使用的手机,我刚才一定借口去厕所,偷偷给王朝打电话。”

“为什么要给王朝打电话,直接打外送电话不行吗?”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家业再大也要节约,现场买可以用手机优惠券会员积分顺便免外送费。”

“有道理。”

 

“开始吧。”

“考虑清楚了吗?”

“有我在,他不舍得死。”

“我当然不腰疼,因为我遇上了这种有决心有毅力甚至敢于追求所爱的人。”

 

林辰扣上纽扣,他曾很多次思考过爱是什么又或者什么才是爱情以及人类为什么要有那样的玩意。

但等他看向在自己身边一丝不苟扣起衣衫纽扣的那人时候,忽然就明白过来。

大概是因为人生实在有太多出其不意的艰难时刻,所以能有相互扶持的同伴,真的很好。

 

“我是问这艘邮轮,为什么选这艘?”

“因为这是我的船。”

“带你出门,当然要坐我的船。”

“诶?”

“不然岂不是上了别人的贼船?”

“有道理。”

“我也觉得。”

 

“林顾问。”

“嗯?”

“你怎么这么好……”

“你快点好起来,我年纪大了,可能忍耐力不是很好了。”

“耐力好就行。”

 

“你怎么动作这么快?”

“我是一个做任何事情都有准备的男人。”

“但是家里不是有书房,为什么还要摆书桌。”

“林顾问,你想象一下,你穿着白衬衣,坐在这张书桌前工作,书桌上点一盏灯,窗外是夜色……”

“你呢?”

“我当然躺在床上看你。”

“真的躺着?”

 

警察

我们不需要永远满怀同情,他也不需要我们同情他,所以,在你把时间花在同情他,同情这个世界的时候,不如想想怎样才能保护好他们并替他们分担责任。

一线警员承担的压力,不止来于上级、罪犯、还有那些社会压力,无论在何时、何地、何处,他们都不能表现出任何向罪犯妥协的迹象。

他们身前是那些犯罪分子,身后是无数普通民众。

不仅如此,一旦他们出现任何差错,好比说今日之视频被有心人编辑后再次上传,变成警方被犯罪分子恐吓后落荒而逃,他们身前之人会得意洋洋,而他们身后之人也无法谅解,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虽然逝去的人无法开口,但活着的人,仍旧有机会替他们把未完的故事说出来。

 

“诸位应该很清楚,所谓无能与否是公众对我们的评价,但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在意的不是这些虚伪的吹捧或者恶意的贬斥,而是在于每桩案件我们是否已经做到自己能力的极限。”

 

一些

打招呼,无外乎就是以势压人或者求人帮忙。

人类真是对权威和秩序非常敏感的生物。

“我发现,虽然很理想,但统一拥有铁血意志的社会,很可怕。”

 

“身份这种东西没有太大意义,就算你变成街边的乞丐,只要你说的每一句话都问心无愧,那都可以堂堂正正说出来,不用害怕。”

不是每个人都有让别人停下来,听一听他说话的资格。

 

年轻人总是这样,对世界有太多忌惮和不信任。因为不信任,反而很容易迷失方向。

 

“这世界上的难事太多了,偏偏他遇上的又特别难一些。”

 

那不是你的错,要为此承担责任的人有很多,暂时还轮不到您。

 

死亡会在某天突如其来,它如巨浪压顶,令人无法拒绝,当它到来时,从不会看看你的生平然后做出选择,从来都不是这样。

 

太多人觉得来日方长,包括他也是这么认为,其实真相当然残酷很多,他今天真的非常清晰而深刻认识到这点。

自古以来,人们对死亡总是讳莫如深。

它太危险,太恐怖,它代表了生命的终结,但偶尔它也散发迷人的香味,诱人靠近。

 

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会有答案,也不是所有的答案,都可以用对错来区分

但这本来就是黑白相间且不那么明朗的世界,任何刻意的美化或者保护都显得不那么真诚.

 

因为真实,所以很沉重

凡事拷问人性的问题,都理所当然的沉重

 

某些话只能说与某人听,某些话一定不能说与某人听。这并非虚伪,只在于说话的时机和说话的对象是否恰当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问题,令人难以回答,也有很多人,令人哑口无言...

知道选择太难,所以宁愿自己来做,发自内心的不愿其他人经历他所经历的事情,就这么简单。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人热爱探寻他人隐私,很少有人按捺住心中对那些隐私的好奇之心

 

你看,有时现实故事就是这么离奇,有人被害无法伸冤,有人无罪却蒙冤入狱。

 

人在绝望时大概总要向前找点信念,来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一切本来也都会好的...

 

最合理,便是最不合理...

 

恶意是真的,善意也是真的。

 

真的经历一些事情以后,就会发现,人的能力总归是有限,办不到就是办不到。

 

无论这个社会怎样变迁,既然她是姑娘,那就该受人疼爱。而不是被人一遍又一遍地无情践踏。

 

淡漠总比激情更可怕

这个世界很大,这里的故事也很多,你要在万千故事中寻找一个答案,这本就比大海捞针更困难些。

 

I、N、T、O、T、H、E、D、A、R、K

In To The Dark.

深入黑暗,于黑暗中。

 

运气是世界上最可靠也是最不可靠的东西。

它好时,能让你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它坏时,又让你觉得永无翻身之日。

所以,如果可以,千万不要碰运气。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真正颠倒黑白。

 

不知谁说过,每一次重逢,都是为了下一次的分离。这句的潜在意思是,重逢并不一定都是好事。

 

但人真没有人所想象的那么理性而强大,哪怕是一颗最简单地投入水中的石子,都会激起整片水面的涟漪,父母对子女一生的影响也是如此,甚至是一个普通人平日里随意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其他人。

 

“如果段老师没有死,我们可能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才能察觉到这里的问题,最后定位到沈恋这个人吧。”

“或许吧。”

“可现在呢?”

“我刚才一直想侧写凶手,可其实我不需要这么做,因为我知道我在这里已经起不到什么作用。凶手很轻易就会浮出水面。但我们是靠阴差阳错的生离死别,是靠段老师的死亡来获得这个轻易的结果的,这代价太大了了,真的太大了。”

 

我们终其一生都希望变成更好的人。

 

初次相识,未及深交,说起信任,便有些可笑了...

 

很简单,能改变一个人的,除了亲朋,便是挚爱,而往往,只有爱情,会让人疯狂。

 

他们都在看戏,认为自己是局外人,此事与己关,所以可以对这些事情肆意评价,无所畏惧。无所畏惧,才最最可怕。

 

你看,这就是社会偏见,人们总是很容易对某一种人或某一类团体持有不公正、不合理的消极否定的态度,这毫无缘由不讲道理,却无比根深蒂固。

 

林辰身上的所有气质,分明是种被黑暗淬炼到极致的明彻。

 

毕竟聪明而美好的姑娘们是全人类的财富。


这个世界上,钱或许可以买来无数顺从的目光和虚伪的奉承,却永远买不来,真正的尊重。

 

你能看到什么皆取决于你的追求。

 

没有人知道人类最后会走向何方。

 

年少时,每个人都会坚信自己的观点以及看法,爱憎分明无比,这本也没有什么为什么。

 

公道这个词竟然这么重,它重如泰山,重到令人绝望。

 

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选择自己的人生。

 

离别苦,理解苦,甚至顿悟都在带着痛苦的意味……

 

这一想法虽然宏伟的可怕,但也因宏伟而显得可笑。

 

杀人?不是所有杀人都需要亲自动手,流言可杀人、蜚语可杀人、甚至是绝望的痛楚,也可以一步步杀人。

 

如果这是连续剧,那么他们可以拖动进度条偷看结尾,然后做出正确的选择,可真实生活,一旦选择偏差,是不可能倒带重来的。


评论 ( 4 )
热度 ( 53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如无必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