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再说,脚踏实地。

20200504 复盘 虚无主义

我不想详细的说。化繁为简,匆匆带过,我只希望这次以后自己在思考上面,时间花的少一些。


为什么会走向虚无主义?

人的诞生本来就是个偶然,无数个巧合构成的生命体,人们也将在无限个巧合中灭亡。

在有限的视野里,人们只能理解自己能够理解的,对高维度的东西一无所知,对低维度的东西一知半解。

人们只能理解自己思维和语言里的东西。但思维歪曲了有限视野里的事实,而语言进一步曲解思维。


生物永远在优胜劣汰,永远在为了生存繁衍。细胞也好,基因也好,人也好,一概如此。

基因不可改变。环境难以改变。基因与环境互动,我们只是载体。

大脑和激素,电化学反应控制着我们,先有的行为才有的解释。


人们建构了自己的一套意义体系,并通过约定俗成的习惯一代代传承,因之生为之死,因之喜而因之痛。

当人们说自己有了理性的时候,人多了一个敌人,永远在和自己的本能和自己的欲望做斗争;当人们说以人为中心的时候,人又多了一个敌人,无知自负,全能自恋的自己。

人们看不到真实,真实的自己与真实的世界。人们不能看到真实,也不敢看到真实。



至于怎么应对虚无主义?

鲁迅先生曾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生活的意义是自己建构出来的。

这就是答案。




                                         

评论
热度 ( 17 )

© 如无必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