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再说,脚踏实地。

养生清单

牙齿

口呼吸改善:练习pa(改善上嘴唇变短),呼吸捏鼻(练习鼻呼吸),练舌头(闭嘴)

牙齿:含氟牙膏,牙线,绕圈刷牙,内侧,两分钟;控制吃的时间


糖尿病

吃的多,动的少。糖尿病不可逆转,所以前期的防御很重要,但可控制,所以不要过分忧虑。


女性养生

关于怀孕最好的怀孕年龄是25~29岁,30岁以上之后会比较困难,35岁是最晚的时间,40岁以上的话连人工也会比较困难。


关于体检,每年体检一次,到更年期的时候要增加妇科,乳腺,骨密度的检查。

关于生育,生育前后,体重相差20斤最好,生育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困扰,不需要过分担忧,生好孩子后三个月,不要有性生活,如果是剖腹产的话,两年内不要生第二胎。

那对于我来说这件意义可能就是,我的结婚和生育,需要考虑一下,然后疫苗还是要去打的,还有就是催父母去体检。



睡觉

白天的时候,除了早上10:00到下午15:00,其他时间可以晒太阳,此外,运动,性也有利于增加睡眠。午觉如果睡,不要超过30分钟。

睡前一个小时,让自己安静下来,泡脚,不要看电子产品,减少环境刺激,因为电子产品的蓝光会导致褪黑色素分泌困难,而过多的刺激会导致多巴胺分泌。

睡觉本身首先需要固定时间,到那个时间就睡下去,固定起床的时间,时长固定也很重要。你可以进行正念的冥想,不要有过高的预期,顺其自然。

那对于我来说,我有哪些问题呢?首先我事情容易给自己很多刺激,而且经常会看电子屏幕,太可怕了,我一定不能再看电子产品的褪黑色素太重要了,我可不想变黑,其次,我经常会,因为觉得自己不困然后就不睡,但实际上我应该固定时间10:00就睡下去,然后,你就当这面也好,或者自己思考问题也好,及时睡觉思考问题是特别爽的一件事情。


然后我们来说正念

3个核心:正念是有目的的,不加评判的,此时此刻的注意。有目的是指带着目的的觉知。此时此刻是指我们不会迷失在情绪和念头里,而是直接体验当下的经验。不加评判的试纸,看到事情而不是直接自动化加工得到一个观点。

4个方向:身体,包括正念呼吸和身体扫描;感受,包括情绪;念头及观点;法则及本质。

5个关键词是观察,描述,不评价,不判断,有觉知的行动。

多种品质的培养,初心信任放下,不伤害,慷慨,感恩,淡定,忍耐。初心是人与自己的关系,信任是人与人的关系,放下是人与事的关系。不伤害慷慨是与人的关系,忍耐淡定是与自己的关系,感恩是对世界的态度。


正念的应用十分广泛,包括在孩子上面进行正念教育,对母亲进行正念分娩和与养育,然后,对抑郁症进行正念的认知疗法,在公司中,进行正念的情商训练也就是共情,在政府机关里进行正念训练。


那其实对于我的借鉴意义就是更加明白正念背后的那些品质,以及能够去把观念想法,感受情绪,规律原理,这些东西相对来说放下一点,然后聚焦于其本身。



心肺功能,柔韧度,体脂率,肌肉的耐力、力量和量

首先我们来说心肺功能,心肺功能是一切的基础。心肺功能很大程度上是遗传的,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练习来改善,不需要一开始就大量训练,需要一个度。微微的喘气是最好不过的,快走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心肺功能在年轻的时候尤其重要。

其次是柔韧性,训练分为静态拉伸和动态拉伸。柔韧性的测试方式就是看,坐位体前屈你可以够到哪?柔韧性,对于老年人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柔韧性。

说到柔韧性就一定要说一说肌肉:肌肉的耐力,就是看你能够一次做多少个深蹲,如果30个能够做到就没有问题,肌肉的力量更像是爆发力。肌肉的量,比如说马甲线那些,首先有个前提就是你的体脂率一定要低。其实练习肌肉最好的方式还是走路,并不需要高强度。肌肉在老年的时候非常重要。

最后我们来说一说减肥。

首先说一下,其实吃是最关键的,运动能起到的作用很小。

关于吃有一些误区。

所谓的卡路里其实并不可信,因为糖分,脂肪,蛋白质,他们的转化率是不同的,糖的转化率在70%左右,脂肪的转化率在96%左右,蛋白质的转化率比较特殊,如果身体需要的是100克,那不管你收入多少,身体都只能吸收100克,但是如果多余的过多,那么就会在未来运动的时候先去消耗蛋白质,而不是先去消耗糖分和脂肪,所以蛋白质的摄入也不可过多,当然可以看到脂肪的摄入,几乎是100%的转化率,所以脂肪摄入必须减少。

再比如说,我们说要吃粗粮,但实际上一个红薯,抵得上两碗米饭呢。

还有节食的方法,其实非常不可取,因为节食,之后免疫力会下降,免疫的下降是不可逆的,无论你以后多么养生或者健身,免疫都不会变得更好。


说完吃我们来说一下运动。

运动也有很多误区,高强度的运动,比如说keep中的hit运动并不是很好,因为高强度运动中,往往只是消耗了水和糖分,短期看起来很快的减肥了,但实际上,一吃就胖回来,脂肪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分解。

当然对,运动的最大的一个误解就是认为,运动是能够减肥的,运动能够起到的作用真的是微乎甚微,它更多的体现在对人的心肺功能柔韧性和肌肉上面的改善,对于体重本身的减少,长期来说,有一定的功能,但是也没有吃重要。

这就要说一下增加肌肉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这个说法,对是对的,但对减肥,效果不怎么样,一个月练出的肌肉也只能多消耗50卡,实在是有点搞笑了。


那对我来说有什么借鉴意义呢?

首先是,我走路还是走的太少了,因为你可以看到走路对于心肺功能和肌肉都很有帮助;

其次,我的确会觉得粗粮吃的多没有关系,然后也的确在吃上没有那么多注意,我只是增加运动量,但是也提高了吃的量,这样并不好;我要提高自己对吃的重视程度。

虽然我一直不进行高强度的运动,经常进行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但我过去一直不知道原来这样子运动才是好的,这样子的运动才是对我们的心肺肌肉更好的。还有就是做到自己能做的,适可而止。

当然了,还有就是评价指标,从柔韧性,力量感,心肺功能,体脂率,饮食结构这5个角度来看自己的健康程度。


概括一下,年轻的时候要锻炼的是心肺能力和体脂率,年老的时候更需要看重的是,柔韧性和平衡能力还有肌肉。




长寿有口诀,天天有活动,饮食要节制。日日有盼头,生活不孤单

天天有活动:整体与局部。

天天有活动的话,日常生活中重视运动,能够站着不坐着,能够走楼梯不要坐电梯。

老年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肌肉和平衡能力,瑜伽和太极拳是非常好的老年运动。

饮食要节制:数量与种类。

数量来说:高血脂的本质是油吃多了,高血压的本质是盐吃多了,高血糖的本质是糖吃多了,高油高盐,高糖在生活中非常不可取,我们人一生中可以摄入的总量是一定的,你吃的越少越长寿,因为,比如说我们烧菜会产生烟,那个烟会破坏我们的生理系统,一定的时间它就报废了。

种类来说:那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吃蔬菜,多吃豆类,少吃主食。

日日有盼头,由于中国的话是集体社会,工作中常常给你一些目标感,但是你自己却缺乏真正的目标,所以,在退休以后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好好的去过有盼头的生活,当然把盼头寄托在家人亲人身上也很好。

生活不孤单。有几种方式,比如说,主动娱乐,而不是那种娱乐,被动娱乐是指去看综艺啊那些看小说啊,没,然后走出家门和人社交,还要养个宠物,都有利于减轻孤单。



看病就医

首先不要怕看病。

其次,去医院的时候,一开始应该是,门口问护士应该挂哪一个科,如果是第1次看的话不需要挂专家号而是挂普通号,大部分都有正规的流程,第1次做总是要检查的,普通号房能给你更多的时间。

那么去医院的话要带什么?不可以缺少的就是病历本,身份证,还有医保卡,还有可以带的是过去的影像资料,最好是原片原版,因为你给他提供的信息越多,他相同的认知资源他就可以把更多时间花在你的问题上了。

如果是慢性病的话,建议在附近的医院或者社区有一个固定的医生,因为他们会跟对你更加了解,可以给你更好的建议。

在就医的过程中,首先如果你没有听清,你可以礼貌的让他们重复,其次你要说事实,而不是说你的判断,因为你的判断对医生来说是没有用的,还有的话就是医生讲的话,为了防止遗忘你最好记一笔,最后的话是如果你有什么需求或者难处,可以和医生提出了一般性,都是可以通融的。


慢性疾病

首先讳疾忌医不可,当做没有也不可研究,旁门左道更不可以,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呢?把他当成一个升级打怪的游戏,发现而不是限制,不要道听途说,要相信科学。 把它当成升级打怪的游戏不用多说,发现而不是限制的意思是,医生常会告诉我们不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要做什么要做什么要做什么电视剧上,我们是有选择的,我们可以选择要做的东西里面,做哪一件事情,而变成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发现科学的话,一方面,就是你不要去相信,网上的乱七八糟的东西不要去相信旁人说的东西,要么去正规的医院问医生,或者有靠谱的医生朋友,要么就是去找一些靠谱的出版社的书,比如说北京大学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人民军医大学出版社。

对于慢性疾应该说预防大于治疗,如果真的得了病,可以有两个管理工具。自检清单和健康管理日志。

健康管理日志如下:


大病怎么办?

在选择医院和医生的时候,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首先,如果你的病不是疑难杂症的话,可以在自己的省会医院或者三甲医院进行治疗,如果是疑难杂症的话,就去可能全国有名的医院会更好一些,当然这个建议在经济条件和社会关系较好的基础之上。

医院好不好?

可以去看看官网,也可以去网上查复旦大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比较权威,因为三甲医院或者专科医院比较靠谱。不可以相信网上的,很多都是广告。

医生好不好?

首先,在年龄上,35~50岁的更好,太过年轻没有经验,年龄大的话,没有更新换代的经验;其次在学历上,最好选择博士的学历,也可以看一下医院学校;一个好的医生,还需要有能够追根溯源的能力,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需要不仅能够从医生的角度考虑,还要能够从医院和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们患者常常是经验主义,但是医生应该遵循的证据,当然一旦你选定了一个医生,最好长期跟着,要学会信任他,最后,你需要和你的家人进行沟通。


保健品方面

首先,保健品并不是真的一定有效果,反而可能会让我们错失及时治疗的机会,其次保健品吃也不能过量,最好的保健品就水,每天2000毫升,你值得拥有。

不同年龄阶段,可能会有不同的需要补充的营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评论
热度 ( 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如无必要 | Powered by LOFTER